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與地方文化緊密連結的心靈空間

 

與地方文化緊密連結的心靈空間

文/A-home民宿主人陳鋕勇
■ 照片提供/A-Home

國際連鎖飯店,有健身房、有游泳池、有穿著筆挺制服的服務生,但在精準的標準作業流程下,好像還少了些什麼;奢華無敵的Motel,有按摩浴缸、有大鏡子、有植栽造景,但在綺麗的一夜過後,好像什麼也沒能帶走。

於是,住民宿成了第三種選擇。當您受夠了千篇一率的職業笑容之後,也許會想要聽聽民宿主人嘻笑怒罵地說幾段地方上有趣的傳聞。當你受夠了刻意打造的設計師裝潢之後,也許會想要體驗一下在地人住過的斜屋頂與閣樓。

就外國人到臺灣旅行而言,如何在有限的假期中充分的了解到當地的人文風情、地理景觀、特殊藝術或美食,甚至於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心靈洗濯,相信這是每位旅者夢寐以求的事。臺灣這十年來最蓬勃發展的新興行業不外乎是民宿業,而且它的發展速度也成為世界奇蹟,因為臺灣人發揮它的民族特色親切體貼,迅速地反應旅遊市場的需求,故慎選優異的民宿除了主人個性化的建築、裝飾、配置外,可能還必須由簡介的圖文字裡行間檢視主人的特色風格。您也可以在網評中找到住過旅客的經驗,只要用點心,臺灣的民宿包您物超所值滿足您一輩子旅行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