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來五條黃金路線玩的五個理由

來五條黃金路線玩的五個理由

文/在地旅行家林棟燦
     
■ 臺灣東北三寶:鐘萼木、臺灣百合、金花石蒜

以九份和金瓜石為出發點,向外延伸可順遊深澳、貢寮、雙溪、平溪、金山、萬里、基隆、陽明山與淡水,彈性安排行程。為什麼向您推薦這五條路線,有以下五個理由:

第一,這裡是「全臺灣最美、最好玩的海岸」。您可至鼻頭角浮潛、中角灣衝浪、翡翠灣玩飛行傘;飽覽各式各樣的奇岩怪石,欣賞海蝕洞、蕈狀岩等特殊地景。第二,這裡有「多樣化的生態教室」。大片紅樹林溼地、金九地區完整的蕨類生態、有「軟絲產房」之稱的潮境公園、龍洞與鼻頭角的珊瑚,都叫人嘆為觀止。第三,來看「臺灣東北三寶」,春之際,鐘萼木與臺灣百合盛開,秋天不容錯過的則是金花石蒜。再者,一般都得爬上千尺高山才會出現「夢幻般的雲海」,來金九,只消三、五百公尺高,就能望見。第五,這裡有「臨山11條、濱海4條」步道,舉如草嶺古道、桃源谷、龍洞岬步道,祕境尋幽舒暢身心。

在這五條路線上,您還可以探訪「全臺古砲臺最密集之處」、看「比太陽還大的月亮從海面升起」、體驗「九份的巷弄文化」、坐火車「在黑金之鄉看螢火蟲」、等待「國鳥臺灣藍鵲飛到身旁」……親自走過一趟,相信您會找到更多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