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豎崎路之今昔

豎崎路之今昔

文/阿妹茶樓負責人阿妹
 

採金頂盛年代,這條全九份最重要,也最長的一條樓梯,熱鬧非凡。大家穿著木屐上上下下,發出「ㄎㄧ ㄎㄧㄚ ㄎㄧ ㄎㄧㄚ」的聲響,臺語發音的「ㄎㄧ ㄎㄧㄚ路(豎崎路)」,就成了它的名字。聽阿嬤講起,以前這裡酒家特別多,春色無邊,甚至還有來自日本、韓國的小姐。開打鐵店(現址就是阿妹茶樓)的阿公,三不五時往酒家裡跑,阿嬤找不到人的時候,就知道要去酒家裡把阿公逮回來。

回憶起我小時候的豎崎路,約民國六、七十年代,因黃金停採而人去樓空,黃金山城一下子沒了生氣,豎崎路安靜下來,只剩下老人、小孩與貓。侯孝賢看中了這滄桑中的美麗,而拍下了日後揚名國際的電影《悲情城市》。動人的情結、唯美的場景,吸引無數國內外旅客來此一探究竟。豎崎路,因電影而榮景重現,一間間茶館、餐廳倚著山海美景開了起來。

動畫大師宮崎駿,跑遍各地尋找靈感,最後在豎崎路上的阿妹茶館一坐就是四、五個小時,靈光乍現,振筆畫下經典一幕幕。千尋爸媽變成豬場景中的燈籠與飲食街、白龍穿過窗戶回到湯屋、無臉男的形象……在《神隱少女》中,不難發現山城茶樓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