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礦山音樂故事劇場

 

礦山音樂故事劇場

文/礦山劇場召集人唐納德
礦山劇場網站連結

2009年4月28日〈油炸粿囝仔ㄟ夢〉在瑞芳國小的舞臺上,首次呈現在所有關心瑞芳的觀眾面前,接下來還有兩場分別在瓜山國小與九份國小演出。黃金山城昔日金光閃閃,這財富其實只集中在不到10%的礦主手中,但其餘90%的礦工,他們的生命故事聽起來竟有些令人鼻酸。

油炸粿囝仔阿火11歲,應該不是分擔家計的年紀,卻在每天上學前寒冷的清晨,捧著油炸粿的箱子,穿梭在暗街仔裡叫賣。要不是油炸粿頭家好心地讓他賒帳賣完再還錢,阿火想打工還沒本錢批貨咧。不似其他礦工機靈,阿火爸因為太過耿直,而負債累累、米袋空空,即使一天勉強做兩班,再怎麼努力也無法阻止阿火媽因受不了貧苦而拋家棄子。「賣油炸粿,多賺一點錢,阿母就會回來了吧!」這就是油炸粿囝仔很大、也很小的夢想。

那,什麼是礦山劇場的夢想呢?希望,除了九份當地知名的草仔粿與芋圓以外,礦山英雄的真實故事能以表演藝術來打動更多來造訪九份的人心,知道出坑入老街吃喝玩樂像是撿回一條命、知道萬一被抬著出去,也是從舊道裏一一告別街坊鄰居來送上後山的。希望,有朝一日昇平戲院能再次恢復三、四十年代「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榮景,悲歡離合的人生百態能再一次在九份豪華的舞臺上播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