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深澳-福隆

  海天遊蹤尋覓奇岩之旅
「深澳-福隆」線

 

深澳漁港

漁港介於八斗子與水湳洞之間,又稱為「番仔澳」,一說是因為岬角岩壁側看像是有堅挺鼻樑的印地安酋長側臉;一說是此處原是凱達格蘭平埔族原住民的居住地。站在漁港內可遙望九份基隆山。濱海一處高十幾公尺的海蝕門,狀似石象,象鼻深入海中吸水之姿,是此地最負盛名之奇景。

交通: 從九份方向來,走臺二線往基隆方向。

 

南雅奇石

沿「南雅地質步道」走下石階,可就近觀賞受雨水侵蝕與風化作用下所形成的「岩峰」。南雅一帶屬於大埔層砂岩,垂直節理多,當雨水滲入時,使岩中的鐵質氧化,讓石塊呈現出美麗的褐紅色。

位置: 臺二線(濱海公路)82.5k處。

 

鼻頭角燈塔步道

起自鼻頭國小圍牆外石階、終於鼻頭岬角上的燈塔。此步道為鼻頭角主步道,坡緩易行。燈塔下方海面有一條海底斷層往海面延伸約三公里,來到此地,你可看見海的左邊平靜如水,右手邊波濤洶湧。鼻頭角與貢寮的三貂角、石門的富貴角並稱為「北臺灣三角」。

交通: 走臺二線,經水湳洞、南雅,即可抵達。

 

龍洞灣岬步道

此處的岬角地質屬於堅硬的四稜砂岩,嶙峋櫛比的岩壁節理分明,是東北角著名的攀岩、潛水聖地。步道長約三公里,自龍洞國小至西靈巖寺步行約一小時。

交通: 走臺二線,過龍洞隧道後,左轉水泥路下龍洞漁村即抵海洋公園。

 

龍門露營區

含水域,佔地72公頃,舊時是採砂場,經東北角管理處規劃後,成為一個由山、海、河環抱的露營區。裡頭可以烤肉、騎單車、垂釣泛舟。走過長達202公尺的紅色龍門吊橋,就可以到達鹽寮海濱。

交通: 臺二線100k處。

 

福隆海水浴場

打從日治時期開始,這裡就是戲水聖地。跨越雙溪河的彩虹橋,連接蔚藍大道與金色沙灘。外海浴場長3000公尺,寬有80公尺。福隆是臺灣風帆、獨木舟與風浪板運動的發源地,初學者能就近在平靜的雙溪河上練習。每年夏季,海洋音樂祭在沙灘上熱鬧展開,搖滾、啤酒、比基尼為海水浴場注入新一代年輕的活力。

交通: 走臺二線往頭城方向前行,過了鹽寮約3公里,即可到達。

 

舊草嶺隧道

這就是臺灣民謠〈丟丟銅〉裡提到的那個隧道,總長2,167公尺,洞口分別刻有「制天險」與「國雲飛處」門額,連接宜蘭頭城與貢寮福隆兩地。現做為自行車道使用,隧道裡不但涼爽,又有火車經過的音效,值得一遊。

交通: 自福隆火車站沿右側北迴鐵路,往石城方向前行。

 

福隆便當

出了福隆火車站,就會看到幾家便當店,餐盒裡不約而同擺放了高麗菜、豆乾、爌肉、酸菜、香腸、滷蛋、雞捲與蘿蔔乾。菜色數十年如一,味道最傳統、生意也最好的就屬「鄉野便當」這一家。

 

嘉邑海鮮小館

澳底海鮮街上有十幾間海產店,其中,嘉邑小館是值得推薦的一家。開店近20年,在地人請客常在這裡開席。若對海鮮不熟悉,可請老闆娘推薦,像是黃雞魚、海鰻魚、石狗公、白毛魚與四齒魚都不錯。

電話: 886-2-2490-2652
地址: 臺北縣貢寮鄉仁和路82號

 

阿華鯊魚羹

小店只專心做幾樣小吃,像是鯊魚煙、鯊魚羹、魚肚、魚丸之類的,味道、價錢都實在。

位置: 深澳漁港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