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金山-萬里-基隆

  北海岸身心靈淨化之旅
「金山-萬里-基隆」線

 

法鼓山

由建設淨土的人間導師──聖嚴法師所創辦,2005年啟用,有別於臺灣傳統佛寺,這裡的道場,被群山環抱。禪修、用素齋,或只是單純地在此禮佛、散步,都能暫時拋開俗世的憂煩。

交通: 從基隆車站搭基隆客運「基隆-金山」線、從臺北車站搭國光客運「臺北-法鼓山」線。

 

獅頭山公園

除了戒嚴時期所留下的壕溝、碉堡外,獅頭山的鳳蝶、白鷺、五節芒,加上鳥囀蟲鳴,更別具一番野趣。

交通: 客運「基隆-金山」、「臺北-金山」線皆可抵達。

 

舊金山總督溫泉

溫泉乃是與大屯山同脈的硫磺泉,從頂樓的露天男湯,還能眺望金山勝景「水尾映月」。

電話: 886-2-2408-2628
地址: 臺北縣金山鄉豐漁村民生路196號

金湯

電話: 886-2-2498-8788
地址: 臺北縣萬里鄉大鵬村萬里加投路197~5號

 

野柳地質公園

大自然的作手在此留下為數可觀的藝術傑作,因風化作用所形成的奇石、風化溝、孔穴、風蝕崖,美麗而獨特。當然,不容錯過的就屬那姿態優美的蕈狀石──女王頭。

交通: 小金瓜露頭西側山坡。

電話: 886-2-2492-6516
地址: 臺北縣萬里鄉野柳村港東路167-1號

 

筠園

一代歌姬長眠於此,散步其間,仍能聽見鄧麗君宛若天籟般的歌聲不斷播送。這裡還設有一座巨型鋼琴,供來訪者以雙腳踩踏出簡單的旋律。

交通: 從臺北、基隆、淡水搭乘往金山的客運,金山站下車後轉計程車至金寶山。

 

仙洞巖

這裡有三處海蝕洞,傳說有高人在此得道升天。洞內石刻佛像與墨跡,營造出一種莊嚴肅穆的氛圍。一旁有石階連接聖安宮與仙洞公園,登高可遠望基隆港貨輪卸櫃作業。

交通: 從基隆市來,可搭301路公車。

 

基隆的砲臺

全臺灣古砲臺最密集的地方,就在基隆。如壽山路中正公園園區內的二沙灣砲臺、情人湖旁的大武崙砲臺、海洋大學附近的槓子寮砲臺,以及基隆港旁的白米甕砲臺等,皆名列為關塞類國定古蹟。

 

和平島公園

這裡曾是軍事重地,現已開放遊客進入。原本的孤島在架設了和平橋後,與本島相連成為「陸連島」。此處最著名的景觀就是成群蕈狀石組成的「萬人堆」與一塊塊四方形的「千疊敷」。

交通: 從基隆市搭乘101公車至職訓中心站。

 

金包里老街上的鴨肉、廟口熱炒與土產番薯;基隆夜市的營養三明治、綿綿冰、天婦羅、潤餅、紅燒鰻等小吃,都是這條路線上值得一試的好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