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貢寮-平溪

  幽徑.天燈.黑金鐵道之旅
「貢寮-平溪」線

 

桃源谷步道

此處最吸引人的,就是那傾斜30度,綿延長達三公里有「綠色地毯」之稱的壯闊草坪。路線可分為四條:最長的「大溪線」約有五公里、從貢寮進入的 「內寮線」、坡度較陡的「石觀音線」以及「草嶺線」。

 

茶花莊

每年11月至隔年四月是賞花季。莊內蒐羅茶花來自日本、中國、美國、加拿大等國家,計有八百多種。清朝貢生莊廷燦在此並留有閩式古厝,石牆上雕刻有生動的茶花浮雕。

電話: 886-2-2493-2631
地址: 臺北縣雙溪鄉平林村梅竹蹊67號

 

草嶺古道

古道溝通貢寮遠望坑口與宜蘭大里天公廟,全長8.5公里,是古時淡蘭古道的其中一段。先民從臺北前往宜蘭開墾,走的就是這條路線。清臺灣震總兵劉明燈在此留下名碑「虎字碑」與「雄陣蠻煙碑」兩座。

交通: 從福隆走102縣道沿指標進入遠望坑口。

 

菁桐火車站

如果時間有限,可選在此站下車,菁桐是平溪支線最末站。建於1929年的日式木造車站,仍保留古風,現公告為三級古蹟。買伴手禮可至車站外的鐵道故事館,然後接著參觀太子賓館、煤礦紀念公園,最後在菁桐老街點一盤經常被媒體報導的楊家雞捲。

交通: 開車走106線道。或搭乘平溪支線於菁桐站下車。

 

煤礦博物館

改造1 9 9 7年停採的新平溪煤礦廢礦區,現在的博物館是一處適合校外教學與親子同樂的動態煤業博物館。體驗項目包含礦業導覽、安全訓練坑道、搭乘臺車、體驗模擬採煤巷坑道等。

交通: 走106線道於十分69k處過平交道左轉上山。

 

八仙洞

洞口位於觀音巖左側,是日治時期的防空洞。洞內陰涼,且洞中有洞,並設有石造桌椅,是測試膽量的探險秘密基地。

交通: 開車或乘火車至平溪車站,沿指標上觀音巖。

 

嶺腳

平溪支線上遊人較少的一站,就連火車站也是無售票員的「簡易站」。無商業氣息的嶺腳老街其實很有味道,平溪鄉第二大瀑布──嶺腳瀑布、日治時期建造的古橋與紅磚古厝蔡家洋樓也都在腳程可達的範圍之內。

交通: 開車走106線道。或搭乘平溪支線於嶺腳站下車。

 

十分瀑布

有「臺灣的尼加拉瓜大瀑布」之稱,屬於因斷層而形成的簾幕式瀑布。水流由15公尺斷崖落入深潭中,氣勢磅礡有如萬馬奔騰。水氣瀰漫淵上,一經陽光照射,就形成彩虹。

交通: 開車走106線道經平溪、嶺腳至十分遊客中心,步行前往。或搭乘平溪支線於十分站下車。

 

十分飲食店

來到十分老街,除了許願放天燈之外,建議可在鐵道旁的十分飲食店用餐。裡頭賣得都是些道地臺灣味,像是白斬雞、炒箭筍、炒野菜等。坐在店內用餐,聽見火車從門外「轟隆隆」地經過,是相當特別的經驗。

電話: 886-2-2495-8570
地址: 臺北縣平溪鄉十分村十分街116號

 

藍鵲咖啡

面對翠綠的山林與清溪,一邊啜飲著香醇的咖啡,等待寶藍色的國鳥──臺灣藍鵲翩翩飛到身邊,是享受平溪生態之美的最佳方式。藍鵲咖啡是愛鳥人士的秘密基地,環境清幽景色宜人,值得向您推薦。

電話: 886-2-2495-2306
地址: 臺北縣平溪鄉東勢村芊蓁林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