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陽明山-淡水

  古蹟.火山.溼地生態之旅
「陽明山-淡水」線

 

小油坑

位於七星山西北山麓標高805公尺處。在此可觀察到火山地質、噴氣孔、崩塌地形、溫泉與硫磺結晶。小油坑遊客服務站裡還會定時播放解說影片。清晨是到此地遊覽的最佳時刻,旭日從金山方向升起,陽光照射在縷縷飄升的白煙上,景色十分動人。

交通: 開車走陽金公路小觀音站右轉。

 

淡水古蹟園區

此園區內古蹟密集。從捷運站下車後,沿著金色水岸河堤步道,首先可看到星巴克前的馬偕博士上岸處,經過滬尾馬偕醫院,然後抵達淡水禮拜堂。淡江中學裡保存有列為三級古蹟的馬偕之墓,學校內的牛津學堂,是臺灣第一所西學學校。再往下走,就是有近四百多年歷史的紅毛城。此城地基深,加上外石內磚的設計,可抵禦砲彈攻擊。

交通: 搭乘捷運至淡水站下車,步行前往。

 

紅樹林生態園區

站在木棧景觀臺上,可觀察到紅樹林四寶:水筆仔、招潮蟹、白鷺鷥與彈塗魚。而單車,是體驗濕地生態的最佳交通工具,遊客可在淡水或關渡找到租借站。

交通: 搭乘捷運至紅樹林站下車,進入金色水岸自行車道。

 

十三行博物館

2003年完工,館區面積達兩千坪,凹陷地面下1.5公尺,來訪者需走下一段坡道,才能到達入口。館內展出十三行人製作之陶器、鐵器、青銅器與石器,在所有收藏品中,又以「人面陶罐」最具代表性。

電話: 886-2-2619-1313
地址: 臺北縣八里鄉博物館路200號

 

淡水商店街

淡水最老的老街, 其實是位於山坡上的重建街, 但目前小吃與藝品店,都集中在中正路上。阿給、鐵蛋、魚酥、魚丸、蝦捲、酸梅湯,都是不錯的選擇。

交通: 搭乘捷運至淡水站下車。

 

新建成餅店

電話: 886-2-2629-1180
地址: 臺北縣淡水鎮公明街42號

 

三姐妹阿給

真理街是全臺灣唯一一條,既是博物園區,又包含了從幼稚園到大學各級學校都有的一條古意街道。「阿給」之名,來自於日語「阿不拉給」,楊樹根先生嚐試把冬粉塞進豆腐裡,起初只是在鄰居間流傳,後來竟「發揚光大」,成了真理街學子們的課後點心與共同回憶。小店招牌上的書法字,還是出自名家齊白石的後代──齊仁瑞之手呢!

這種以魚漿、冬粉、油豆腐製成的小吃,早期做成三角形,各家調配的比例有所不同,醬料的味道也不太一樣。但就像雛鳥破殼看到第一眼的就是鳥媽媽一樣,這家三姐妹阿給,也是舊時學生們認定的「最正宗味道」。昔日有真理街之花美名的姐妹們,從18歲賣到60歲,守護著這淡水第一經典小吃度過人生大半輩子,以前還是毛頭小子的小客人,當了爸爸後,還會帶著自己的兒子來吃吃他們心中認定「最正統」的這一味。

電話: 886-2-2621-8072
地址: 臺北縣淡水鎮真理街2巷1號

 

榕堤水灣

電話: 886-2-2629-6464
地址: 臺北縣淡水鎮中正路22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