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文清的旅行札記]花現猴硐古跡 - 櫻花.杜鵑花

二月的瑞芳各地櫻花即將盛開,指標性的福山宮及勸濟堂至瓜山國小的櫻花道還未盛開,但猴硐地區的櫻花及杜鵑花已開,不妨走走花現古跡,這幾天都下雨,春節應不會下雨,各位不妨趁著連假走走。
此文完整版收錄於文清的旅行札記內的http://tw.myblog.yahoo.com/wenhn-lin/article?mid=4730


花現猴硐古跡 - 櫻花.杜鵑花

猴硐.櫻花.杜鵑花.舊猴硐隧道.猴硐神社
猴硐地區的春天,每年應該報到會有杜鵑花、櫻花及鐘萼木,但今年鐘萼木遲到了,據猴硐在地鐘萼木大師『吳東漢』的分析,[1],今年鐘萼木要等四月初了,實為可惜,不能同月看到三種花開,雖然鐘萼木遲到了,但猴硐地區今年的二月份,依然因為杜鵑花及櫻花的報到,增艷不少。
今年猴硐地區最不同的是,除了原有猴牡公路零星的櫻花外,在舊猴硐隧道旁至猴硐遊客中心間種植了近三十株的櫻花,這可是花了二百四十萬的櫻花,雖然目前遊客中心未完工,但不來欣賞,真的是暴殄天物,其實造價多寡不是重點,重點是這些花開在古跡旁,不論人工栽植亦或前人種植,『花現古跡』旁,更令古跡增艷不少。

猴硐神社
建於昭和八年(AD1934),今年七十六歲,而神社主參拜道旁杜鵑花也是每年二三月盛開,今年也不例外,身在古跡賞花嬌,實在令人有種錯覺,看古跡亦或賞花趣。

舊猴硐隧道
建於大正九年(AD1920),隧道前的櫻花道為去年底栽植,此為猴硐地區整體改造計劃的一環,舊猴硐隧道至遊客中心間種滿了山櫻花,雖未盛開,但已掉落不少櫻花於車道上,發現移植的不錯,幾乎每株都已開,雖非開的絢爛,隨著櫻瓣散落,且前有九十年歷史的隧道,雖為最新組合,還是令我有種回到日據時代的錯覺,日人的最愛櫻花盛開情境,可惜造訪當日飄著細雨,否則便可於此野餐,櫻花樹下來杯烏龍茶,櫻花飄落杯內,享受落櫻繽紛美色。

[
1]:吳東漢先生住在猴硐路上,其為多年於猴硐地區栽植鐘萼木的老手,觀查分析一把罩,往往對於猴硐地區不論野生及人工栽種的鐘萼木皆能作出精準預測。
精選寫真
花現古跡Stop1.杜鵑花@猴硐神社
拍攝日期:99/02/07
猴牡公路3.5K處旁花現古跡

石造鳥居旁的杜鵑花開

參拜道一路上看到杜鵑花盛開
http://f23.yahoofs.com/myper/lj.FZTuFFRnIGJMfu_p7V.ukDA--/blog/ap_F23_20100208015137747.jpg?TTAWKcLBAiKArWSU
參拜道上方往下俯瞰參拜道與木造鳥居
http://f23.yahoofs.com/myper/lj.FZTuFFRnIGJMfu_p7V.ukDA--/blog/ap_F23_20100208014650564.jpg?TTAWKcLB8s0BTp.L
難得以花為主角鳥居當配角一下

難得以花為主角鳥居及參拜道當配角一下
花現古跡Stop2.櫻花@舊猴硐隧道
拍攝日期:99/02/05~06
舊猴硐隧道內望向櫻花道

舊猴硐隧道.櫻花道.家人

舊猴硐隧道.櫻花道.小朋友
http://f23.yahoofs.com/myper/lj.FZTuFFRnIGJMfu_p7V.ukDA--/blog/ap_F23_20100208022547893.jpg?TTAWKcLBk2bn3iJI
舊猴硐隧道旁櫻花道散步
http://f23.yahoofs.com/myper/lj.FZTuFFRnIGJMfu_p7V.ukDA--/blog/ap_F23_20100208022144259.jpg?TTAWKcLBv_u2soIW


此文收錄於文清的旅行札記 
花現猴硐古跡 - 櫻花.杜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