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高野先生看九份

九份

住在九份除了下很長時間的雨時比較不能習慣之外,簡直跟住在日本沒什麼兩樣。春夏的每個早晨能呼吸到清爽的空氣,而秋冬就有如是日本的初秋到深秋的感覺。寒冷中帶著清爽的九份空氣,是在台北市及其他地方都無法感受到的清新。在此我日月如梭的過了兩個春、夏、秋、冬,山城歲月實在飛快、呵…….。

一踏出屋外綠意盎然的青山、除了青山還是青山,這重重的青山中有茶壺,也有大肚美人,而後山的連峰更不勝枚舉,還真是一整年都有青翠哪!

遠處一望,海是白色的波浪,漂浮著點點的漁船,夜晚更是漁火點點。有人以天上的繁星來形容,從我眼中像極了日本的伊豆,是個能讓人心境自然放鬆的絕色氛圍。

舊舊的街道、古老的階梯、日式的住宅與神社,還有以前日據時代學校的遺跡,那石塚竟還伴著山城屹立在那。這九份、金瓜石處處讓我找回了昔日的懷舊日本,或許九份因此總使我起了鄉愁。

至於九份的風景吶---﹗這裡、那裡、很多地方都會讓人柔情感動,有時看慣了九份的雄壯與延綿海岸,便往隔鄰猴硐的方向一轉,呈現眼前竟是換然一新的田園風光,小橋、溪流、黑舊的煤坑,即使僅酷愛釣魚的我作不垂釣時之訪,也常是流連忘返…….。

我坐擁美景更追求美食,九份山下就有我最愛的海產食材,及屬於我的大海及漁港。每當垂釣簍空時我總會跑到碼頭上等著漁船進港,對我來說這裡有著日本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豐富新鮮漁獲。住在九份山上竟也可以同時享受這麼新鮮的海產美食,這一生夫復何求? 九份是我心中的第二故鄉,九份啊!九份! 您給我這麼多的幸福與歡樂,我如何來回報您呢? 我只好慢慢的用隻字片語介紹出來,一次又一次的把您的嫵媚、包容及雄壯分享給我日本故鄉的好友。下次我將會再聊聊礦山不同的話題,因為我有說不盡的九份故事要介紹哪!

日本移民九份的高野先生

礦山最精緻的美食小店"九份小町"
台北縣瑞芳鎮山尖路174號(基隆山腳下隔頂停車場旁)
TEL: (02) 2496 2510

九份小町民宿的日式雨水管
二泊一食的日本料理民宿籌備中請期待